Tuesday, May 23, 2017

《海墘新路》观后感 You Mean The World To Me


这是我国(甚至可能是全球)首部以槟城福建话为主的电影。根据电影院的简介,这是一部关于A filmmaker returns to his hometown of Penang to shoot a film about his family, confronting a secret from the past that has haunted him all his life.(这简介不是一般的短哈哈)也有评论者认为这是一个关于救赎和母爱的故事。

附上电影简介和预告
http://zhongwen.astro.com.my/xuan/movie/article.aspx?articleid=18257

附上主题曲链接


当初一看到预告片时,便是兴致满满的,已经准备着策划着什么时候要去看了。但要看这部戏还真是辛苦。当初上映时,原本说是要和母亲一同观看。但由于我长期在外地念书,时间安排不来,母亲就叫我跟朋友一起去看。刚巧我的室友也是槟城福建人,我就叫上她了。她说好,但是我们刚开学,也腾不出什么时间去KL看戏。

我在加影念书,但附近的戏院都没有播,连沙登的The Mines都没有播,那就只能去到Mid Valley了。但是老实说KL的戏票不是一般的贵,而且朋友们好像不流行看半价早场的习惯,所以我至今仍未试过在KL区自己掏钱看戏。

于是一拖再拖,再一次拖到我回家的日子了。此时距离上映时间已经过了三个星期,我真的很怕在我还没看之前就下映了。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不,是时间合适)就和妈妈去看了。

以下会有剧透??

之前看过一些影评,说不喜欢影片的剪接方式,就连我妈也说看得有些复杂。的确。它的故事游走在从前和现代之间,一下子这里,一下子那里,更有几幕是现代人站在旧屋子里,殊不知到底是叙述着往事,还是站在拍摄棚里触景生情。有两幕是说着从前的事情,突然导演(既主角)来一句cut,你才知道其实是拍摄现场。然后你就糊涂了,所以整场戏到底是在游走于从前和现代之间,还是那些所谓“从前”根本就只是导演/主角的拍摄成果?然后就纳闷了,这整部戏不就是导演(真导演)的拍摄成果吗?搞什么玩意儿呢?有些人就是接受不到这种方式,但我很喜欢,觉得特别新奇。我觉得这好像你在同时看着两个台的电视剧一样,虽然不是连贯着的故事,但你还是能明白它表达的。它像两条平行线,是两个时代的故事;又像两个对角线,总会相遇碰撞(就如强奸画面和临终画面),古今交错,而后分开,就如戏中阿云说的:“拍完后就当做是洗礼,是该放下了”。

对于其中的剧情,我觉得有一位评论得特别到点。就是关于戏中的女人,为了家,不断放弃自己的理想,一生就葬于此。不过我想补充一点就是,其实大姑也是为了家庭作出了牺牲。她原本可以和Mark一起去澳洲,但是因为不能带妹妹过去,她最后也没有去了。所以,女人,真的,不管是不是母亲的角色,都会一直为家里牺牲。

之前也看过一位分析说,Boy 是因为无法留学才变疯子的。但是我思索着,他大概没疯吧?原本富裕的家族因为父亲的一个过错而瞬间倾家荡产,不否认是难以接受的。但是我观察到其实Boy的思维很正常,失心疯可能是为了逃避现实而做出来的。不否认内心有压力是真。是哪一幕让我如此笃定呢?就是在爸爸喝醉酒时,Boy还懂得骂爸爸,而且还骂得有理。Boy更懂得砍人要先找刀,之后居然还能被妈妈劝服。病院的工作者来接他的时候,他还懂得冷静求饶。裸体时,他还懂得要遮羞。所以,可见其实Boy的思维还是挺正常的,就是行为失常而已。

看到新闻说之前有投资人要求以中文拍摄,但是被导演拒绝。导演坚持用槟城福建话。我觉得导演,您真是做了最对的决定。这部电影如此受欢迎,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用福建话,倒不是以此为噱头,而是这样就更真实,更深入人心,真的有一种家的感觉。相信大马大多数的华人家庭都是以方言为主要媒介语,因此如果说到关于家里的故事,那么就少不了方言的存在。因此这部戏如果用华语来拍摄,是确保了市场,但就会少了一种真实的感觉。所以在这里我觉得即使你不懂福建话,这也不影响你观看时的感受,因为这部电影最重要的是那个故事,而且用福建话才会让故事的情感更为强烈。

关于电影被列为18禁的事情,我觉得是适合的(但是之前NTV7的《听风的歌》被列禁我就真的很生气)。这本来就是一部很值得深思与反省的故事,加上这么多儿童不宜的画面,我忍为不适合给一般的18岁以下观看。首先,一般年轻人的思维还不够成熟,他们可以明白这部电影的表面,却难以深思这部电影最想表达的内涵意义。其次,虽然现在年轻人都比较懂事,即使看了一些18禁东西也不一定会“受影响”而跑去进行那些18禁的行为,但是,不排除总有一些比较不懂事的年轻人真的去进行那些18禁的行为啊。所以,列为18禁是应该的,但我会很推荐年轻人去看,因为主要来说他们必须看一下社会少数群体/弱势群体的生活,也应该去看看一下他们父母的年代是怎么过生活的。
(当然,以上所述皆排除一些思想比较成熟,本意是想欣赏这部电影的年轻人)

(这里参杂了一点私心,我实在看不过眼那些年轻人用自己父母的钱去追逐名牌。父母以前就是过得不大好,所以才会赚多一点,让孩子过得好一点,但也不是让你们如此挥霍。追逐虚无的名牌,不如追逐实在一点的涵养。最后说一句,真正的有钱人是不玩这种什么 birkenstock 的东西的。真正有钱人玩的东西,你可能听都没听过。)


【幸福平安,才是人生的意义。】




相关链接
豆瓣上一个不错的影评: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36647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