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15

《丧 —— 爷爷的故事》

“爷爷”
这个词,对我来说,是什么意思?

从小,爷爷与我并不亲近。
或许是因为我从小就是被外婆养大的原因,
我对爷爷,并无什么特别感情

但我感觉到爷爷是疼我的
虽然我不是什么长子嫡孙
但我怎么说也是长子独女

尤其当唯一的内男孙难当大任
我这个角色似乎就越得到器重
(怎么有种古代大家族内斗的感觉)

爷爷的故事

1923年左右,他出生于槟城富贵人家,是个大家族。
当时能有一辆车子,代表那人很了不起,也很有钱。
当时,我曾祖父就有一辆车。

曾祖父有两个妻子,爷爷是第二任妻子所生。
爷爷总共有七个兄弟姐妹:三个姐姐,两个哥哥,两个妹妹。



虽然曾祖父很有钱,但是不幸的是家产都给自己赌光,所以之后就不有钱了。

之后爷爷长大了,从槟城下来吧生谋生。
据说当时爷爷暂住在亲戚的家。

据说,爷爷脾气火爆,常常想当  Discipline Master,教训亲戚的孩子。
当时某个亲戚的太太很生气,差点要拿菜刀砍爷爷。
幸好奶奶及时求情和阻止,否则……

爷爷成家立业,有了四个孩子:两女两男。
爷爷做过很多种工作,其中就是导游 Tour Guide。
爷爷去过很多国家:中国、欧洲、东南亚各国……
或许我喜欢旅游,是因为遗传了爷爷的基因?
甚至,我外婆和我三姑婆就是在爷爷的旅游团里认识的。

之后,孙子们出世了。
然后,爷爷老了。
过后,孙子们长大了。

爷爷的故事,我知道的不多。
然而,我庆幸我并非一无所知。

大家族

刚刚说了爷爷来自于大家族,有七个兄弟姐妹。


何谓大?
大伯公有八个女儿一个儿子
二伯公有两个儿子
爷爷有四个孩子
还没加上几个姑婆的孩子
而且还没加上他们孩子的后代

何谓大?
当我用了十五年才把二伯公的大儿子以及他的全体后代们认完
当我用了十五年才把爷爷的表哥(也是我爸的干爹)的那一家人搞清楚
当我用了十六年才对那些错综复杂的家族关系有更确切地概念
当我用了十七年才把大伯公的七个女儿认完(一个在我出生前死了)
当我用了十七年才把我爸那个generation的大部分亲戚都认完

前提是,这些亲戚不是住在雪州,就是每年新年都会见到。
即使如此,我有些仍然搞不懂。
还没加上他们的后代呢?
还没加上那些住在槟城或外国的呢?

说到这里,不言而喻,我的家族 (extended family) 很大吧。

爷爷奶奶
爷爷有长腿,而且也遗传到给我

爷爷奶奶小时候

爷爷的孩子

大伯公的八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这还只是大伯公的其中几个女儿以及她们的后代而已

槟城祖屋啊

大伯公的其中几个女儿

二伯公的大儿子全家

爷爷的表哥一家(正是那位青衣老者,现在还活着,比爷爷还老)


I am proud of my family history.
My grandfather was a Baba Nyonya
My ancestors have Thai blood. (Some said it is Thai Royal blood)
I am proud, for I am not only a Malaysian Chinese, but I have such interesting and wonderful family history.
It is sad that I did not get to know more about these stories from my grandfather, and I never will have a chance anymore, as my grandfather passed away.

丧礼

丧礼没有很隆重,没有穿五颜六色的衣服。
直接跳转到出殡当天。
出殡前有亲属祭拜仪式。

主持人:“那些称死者为叔叔、叔公的,请过来。”
主持人:“那些称死者为舅舅、舅公的,请过来。”
然后就可以看到很多很多年长的长辈聚集在棺材前方。
他们好像站得有点挤,没办法,家族太大,亲属太多啊。



人生没有不散之筵席,只是我没料到它来得那么突然。

爷爷最大的遗憾,就是无法找回远在中国的叔叔/伯父。
只是如今这寻根之路,艰难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